卿合白沚

时光如我,开心就好

浮世百物语――彼岸花

【悲伤回忆】


很久很久以前,一个长相奇丑无比的鬼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姑娘。因为他很丑,所以姑娘并不爱他。丑鬼因爱生恨,把姑娘囚禁起来,但心中的爱恋让丑鬼并没有杀死这个姑娘。


有一天,手持源氏家利剑的武士冲进了丑鬼的巢穴,救出了这个姑娘。姑娘爱上了英勇的武士,而武士也爱上了这个顽强不屈的姑娘。但逃走的丑鬼无法容忍姑娘的背叛,他默默的潜伏着,等待着,直到武士离开姑娘的某一天夜里。


丑鬼敲响了姑娘的房门,在姑娘打开门缝的时候把武士的头颅扔了进去。“啊!为什么对我好的人都得死呢?”姑娘在心里感慨着,摸出武士送给她的短剑,用尽全身力气捅向丑鬼。


丑鬼的血溅在乱草丛中,姑娘扔出武士送给她的符咒,给了丑鬼致命一击。丑时的响声在森林里回荡,弥留之际的丑鬼怨恨的看着,抱起武士头颅怜爱地抚摸着的姑娘,诅咒道“你永远也无法与相爱之人长相厮守,我诅咒你们生生相错,永世不得相见”。


姑娘抱着武士的头颅一路走向地狱,阎魔拒绝了姑娘的轮回,但武士必须留下轮回转世。姑娘反抗不了冥界的王,却也宁死不愿离去。“我要在这里等他回来!”阎魔被姑娘感动,允许她留在忘川河边等着她的爱人。


姑娘等待着,一天,一天,一天又一天的等待着。她有时会指引茫然的魂魄,有时会安慰痛哭的孤魂,有时会扇动某种花香,让情侣们想起属于他们的前世今生,再次许诺下相爱相守的誓言,印刻于三生石上。


那一年,武士来了,他的头颅被鬼使白带来了。姑娘接过头颅宛若很久很久以前那般,怜爱的抚摸着。“我能留下他吗?”姑娘问。


鬼使白点头,默默离去。


姑娘抱着武士的头颅静静地坐在忘川河边,她一只眼笑着,一只眼流泪着,红色的血泪染红了武士头颅,染红了忘川的花,染红了忘川的水。


来年,一种红黑相间的花从此便在忘川绚丽地绽放着,生生不息。孟婆给她取名叫做“彼岸花”。从那以后,彼岸花便像死亡的引路花般开在了忘川。


这里有死的绝望,有生的向往……,这里是死去之人忘却今生情缘,转身投胎来世的地方,也是人最后能回忆起挚爱的地方。


“这就是我的故事。怎么样?你要不要成为我的花泥?”彼岸花抚摸手里的红色花灯,一脸邪魅的看着这个跟自己一样堕人化妖的姑娘。


姑娘笑笑,“第一百零一个故事。果然我还是很喜欢怪谈,我还不想就这么忘却一切去轮回转世。”


“哦?你要成为妖怪,看着喜欢的人一个个死去,忘掉你?”


“彼此彼此吧。再会。”姑娘离开时一身青衣,长夜的青灯给她指引着去向人界的路。


孟婆留下的汤早已冷却,那满满一碗的泪水,到底证明了这个人前世多少的故事?


“真无聊!居然为了怪谈而成为妖怪!”忘川里的姑娘冒出水面愤慨着。她不是第一个跳进忘川的魂魄,但却是陪彼岸花时间最长的。


听孟婆说,她在冥界的时间比孟婆还长。她等待的人已经走过无数次奈何桥了,她也在忘川里嘶吼过无数次。但语言不相通的他们,永远也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。彼岸花来了之后,她等的人就再也没来过,彼岸花也就没听过这个聒噪姑娘的悲哭。


“我告诉你一个阎魔大人让我保守的秘密。”彼岸花注视着忘川河里的姑娘。“你等的那个人早就堕落为妖了。”


姑娘的眼神绝望了,彼岸花笑了。


那天,鬼使白带着一个黑衣少年来到了忘川,倔强不喝孟婆汤的少年,求阎魔大人让他成为鬼使,他想要留在弟弟身边。


远处的彼岸花笑了,因为鬼使白早就喝过了孟婆汤,哪怕彼岸花常年扇动那前世今生的花香,也无法让鬼使白想起前世的任何人和事物。他这么做又能得到什么呢?只能永远停留在悲伤的回忆里罢了,就像自己……


人类是世界上最有趣的,因为谁都猜不到他们会想什么,做什么。


“我也要成为妖怪!”忘川河里的姑娘祈求着彼岸花,她愿意用自己所有的一切去交换。


身为一缕幽魂,她又有什么能交换的呢?有,那是她唯一最珍贵的。


彼岸花抽走了她的记忆,压缩了她的灵体……她变成了一个孩子,一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水生妖怪。她沿着忘川一路逆流而上,最终她会遇到那个她等待已久的王。


那一天,冥界多了一个鬼使,忘川河里少了一个忘川之魂。


来来去去,彼岸花遥望着形形色色的人,妖,鬼。他们有悲喜,有爱恨,有情仇,有忧乐……而彼岸花有的是……无尽的停留。


昨天,孟婆交到了朋友。今天,鬼使黑白要一起出任务。明天,彼岸花将沿着陵墓的死亡之路去人界“散步”。


战争,溃败的战争,弹尽粮绝的战争。鲜血指引着彼岸花的路,死亡是她的灯油。


当花叶相见的时候必定有一方会死,那是永生永世的诅咒。彼岸花一如当年那般抚摸着将军的脸。“想赢吗?将军。”


“想。”


“那就杀掉说真话的人,世界上的一切都是谎言,诅咒,也是骗人的。”


大地一片红色,妖冶的彼岸花像血海一样晃动。她的武士,终于永远留在了她的身边。


再次来到冥界,这个冷清幽暗的地方多了一些吵闹和微光。


青行灯停下手中的笔,远远看着忘川边立在花丛里的将军骨骸,将军双手环抱着的彼岸花流露着从未见过的安宁和幸福。


青灯闪动,青行灯从奈何桥头飞起,来到将军跟前。“这么丑陋的妖怪模样,你也乐意吗?”青行灯问将军。


“我……”


“花海警告!”彼岸花愤怒的警告青行灯。


“所以你当初并不是在意那个鬼的相貌,而是真的不喜欢他。”青行灯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妖,她一点也不惧怕涌动的彼岸花海。


“那家伙心里是明白的,但他不承认。他不放过我,那他也永远得不到解脱。现在,我们自由了,也相见,相爱了。”


地狱蝶轰然起飞,花朵相间的黑色蒸发逝去,喜庆的红色,是丑鬼唯一留下的祝福。


“将军你这是脸红了吗?”青行灯取笑。


“没,没有!”


“臣服于我的彼岸花吧!”



荡起的彼岸花,很美。


那是一生只能见一次的景色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